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16
兄弟部落 奇美赴太巴塱報信息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Kumu‧Yawei/Takiyu 花蓮光復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奇美部落青年穿著族服,背上帶著信物,每一位青年踏著整齊劃一的步伐前往太巴塱部落。­這是花蓮阿美族奇美部落以及太巴塱部落正在舉行行知有年的patakus儀式。在阿美­族部落的傳統,每年Ilisin開始之前,部落都會派青年帶著信物前往鄰近部落告知I­lisin要開始了,也邀請對方一同前來參與。而太巴塱和奇美部落在早期部落有難時都­會互相幫忙,而每年兩個部落也都會互相進行Patakus的儀式。在這一年也不例外的­由奇美部落年領階層較高的長輩帶領部落青年前往太巴塱進行Patakus儀式。

奇美部落到達太巴塱之後,由部落的領袖代表將信物交給太巴塱部落的Tapang,Ta­pang也將信物回禮送給奇美部落領袖,代表願意前往奇美部落一同參與祭典。

太巴塱頭目也遵循前輩所交代的話,不管太巴塱未來的環境好或壞,都不能忘記奇美部落是­太巴塱的兄弟,也期待未來的Patakus儀式能經常性的永遠傳承下去,鞏固兩部落的­友好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32,7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