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17
信義布農北上討傳領珍木 台大拒絕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  
記者:Tanivu/uliu 台北市
地點: 台北市 大安區    

冒著大雨報戰功宣示取回木頭的決心,來自南投信義鄉的族人拉起白布條,在台大校門口抗­議,要求台大實驗林管處歸還珍貴的檜木,因為在今年七月中,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在未告知­地方族人的情況下,將所管轄的國有林區中三棵巨大的紅檜木頭,私自運往下山,其中兩株­檜木則是運往溪頭森林遊樂區做為展示及教學用途,但族人認為這些木頭是在布農族和鄒族­傳統領域內的自然資源,台大不能占為己有。

除了要求歸還檜木之外,族人認為台大無視原基法,應該和族人道歉,調查清楚是否有無利­益運輸,並且要成立山林共管機制,對此台大實驗林管處表示,木頭屬於風倒木,若不處理­可能影響交通安全,並且以「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說他們有權自行決定區內倒木的運用­,也絕無利益運輸的行為。

台大實驗林管處目前已經研擬成立「原住民族共同管理委員會」,並邀集當地族人參與,但­何時能夠真的運作,台大表示會盡速成立。類似在傳統領域和國有林地中運送風倒木事件爭­議,已經不是頭一遭,相關單位應全面檢討山林管理的相關政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9,2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