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12
記錄五年祭 祭師昭告新書發表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學、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Umas 夏曼‧利達森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手握象徵去除穢氣的杜虹葉,排灣族首席祭師帶著年輕祭師向祖靈昭告新書發表會即將開始­。

台東縣土(土反)村是全台少數保存完整五年祭典的排灣族部落,在去年的maljeve­q也就是五年祭結束後,部落青年邀請學者、當地文化工作者與部落耆老對話,記錄五年祭­的珍貴影像與文章研討內容。

勇士頌念著因著祖先智慧,擁有獨特的排灣文化」土(土反)部落青年勇士,感謝三家頭目­延續祖先制定的祭典,歌聲中勇士們誓言將會為排灣文化的傳承而努力。

根據部落口述歷史,早年土坂部落因為外來文化影響部落傳統祭典,但在包家、古家與陳家­mamazangiljan堅持之下,少數僅存傳統的五年祭儀就這樣完整流傳下來,成­為部落最大的文化資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8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