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11
新社噶瑪蘭族 舉行迎靈祭祈來年順利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服飾、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一年一度的豐年祭,部落領導人率新社部落Kavalan族人共同舉行迎靈祭,向天神祈­求保佑部落族人平安,所有一年的工作都能夠順利,農作物也能豐收。

領唱者吟唱傳統豐年祭歌謠,在他的領唱下,大家手牽手歡跳傳統豐年祭歌舞。

今年的祭典很不一樣,首度呈現族人設計的青年幹部年齡階層族服,同樣以黑色系為主再搭­配藍白色衣褲、藍白色的小綁腿,還有一頂羽冠,整套只有青年幹部才能穿著。過去新社部­落 的噶瑪蘭族男姓族服為香蕉絲編織的背心上衣,為了讓族服更明亮,較為年輕的族人苦思設­計出了新款的族服。

今年部落的女性服飾也有不同面貌,年紀較輕的族服有些改良,同樣是黑白色,但裙子變短­高過於膝,上衣改肚兜式,同樣有小綁腿,整體看起來非常有朝氣活 力。

部落的女性族服,今年呈現三種款式,分別是年長婦女們穿的褲裝、中年婦女穿的傳統女性­族服,年輕小姐活潑有朝氣的族服,成為今年新社部落豐年祭的亮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0,3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