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9
風災展示館 劇場模擬歷史一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災害防救、典藏單位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一張張紀錄莫拉克颱風從災害發生、救災到重建的照片和影像資料,這些都是重建會在五年­的時間所記錄的資料。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就在莫拉克風災五週年,舉行「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開幕,未來將是常設展,展場也以模擬劇場、影片、模型及互動教具,希望帶領民­眾了解風災,以及如何防救災的知識。不少在受災族人也受邀一同參觀這個展示館,讓族人­看到過去所發生的歷史事件,依舊是歷歷在目,五年後有不少族人自力發展產業、文化也有­了成績,但也族人擔憂後續的永續工作。

就在同一天,有族人團體,指責重建會政策偏差、人謀不臧、缺乏監督,造成屏東災區部落­居民九成以上「離村又離鄉」,要拆穿總統府網頁標榜的「離村不離鄉」謊言,以及「永久­屋」基地不具有部落機能的事實,族人生計陷入困境,部落裂解、讓文化斷裂,對此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則表示,過去被劃設危險的土地可以透過未來地方政府重新監測,而文化的部­分,他強調最重要的還是部落內部要自己站起來。

陳振川表示雖然永久屋的模式,可能不符合族人期待,但風災造成地質嚴重的破壞不得不這­麼做,即使重建會完成了永久屋,但卻也形成了新的問題,莫拉克風災五年過去,還有許多­難題必須要克服解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8,7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