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08
〈自由廣場〉魯凱人山林長跑文化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神話傳說、部落活動  
記者:劉炯錫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台東林區管理處未同意台灣極限鐵人協會等預定在八月底舉辦的「二○一四嘉明湖越野賽跑」,筆者呼籲各界勿擅闖布農人的傳統領域,並支持魯凱人自治與重建山林長跑賽文化。
遠在十七世紀,Tarroma與其西方的Tailabuwa(大武)、kucabungan(好茶)、Adeli(阿禮)等即被荷蘭東印度公司列為未歸順的敵國。他們分布在中央山脈主嶺線Talobalin(祂羅馬林池)到Taitengere(巴由池)間的兩側山區。他們稱山頭為Babulen,是神聖不可侵擾的地方;山腹為rekai或Drekai(魯凱),是人們居住與耕獵之處。山林長跑賽是這些魯凱人的共有特色。

以Tarroma為例,每年在小米收穫祭期間都會舉行vugas(長跑賽),所有的未婚男子都必須跑完全程;第一名稱為sanga,是無比的殊榮。Taromak的青少男進到alakoa(男人營)後,一直到成年禮前,須以小跑步代替走路;而為了在收穫祭奪冠,有人在比賽前一、兩個月就開始練跑、飲食控制、瘦身等。比賽時,由去年的sanga最後出發,一旦最前面的跑者被他追上,他就可蟬聯sanga,連續三年的sanga便成為英雄人物,可獲得飛越山林的蝴蝶標章。

Tarroma魯凱人如遇久旱,男人營的青年們會到海拔近兩千公尺高的肯杜爾山附近大鬧,拔下雨神鬍鬚後,開始往山下跑,雨神追到人就下雨,跑得慢的,恐怕在一千五百公尺就被雨淋了;跑得快的,可跑到海拔六百公尺附近的部落和耕地附近,有效地為族人解旱。

山林長跑也與戰鬥力有關,傳說有兩個從水源地跑回來的少女驚嚇地說,看見嘴巴會冒煙的紅髮怪人,於是正在一起合作建家屋的青年們喝了酒後,即奮勇殺敵去,年紀輕輕的Libali與Adonga兩兄弟,把兄長們喝剩的酒渣,加水喝後才跑,他們速度極快,超越大家,在邊界附近陸續追到入侵者,並留一個活口,割掉其舌頭後放生。這事件後,瘟疫橫行,因此部落長老推測兩兄弟殺的是十七世紀入侵的荷蘭人。
山林長跑是魯凱人千百年來的重要文化,但原住民傳統領域被國有化數十年後,魯凱人不得不改變生活方式,到平地討生活,如今已經很難找到可以繼續在山林飛奔的青年了。今年的Tarroma收穫祭,族人發出成立山地自治鄉的呼聲,期許各界支持,並協助魯凱人早日重返山林,重建比馬拉松更深厚的山林長跑賽文化。(作者為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4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