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7
八八災後找生機 布農博士創有機農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就業服務、農耕漁獵、部落發展  
記者:Yabung/uliu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一片剛開完花的香水金針花,正靜靜在這塊土地休息等待下一次的收成。這裡不是花東的赤­科山,也不是六十石山等知名金針花山海,這裡是曾被莫拉克風災重創的高雄桃源區有機金­針農場。

約1.2公頃的有機認證金針農場,全都由這位65年次的企業管理學博士-布農族的杜司­偉一手打造,一身西部牛仔的打扮是他標準的下田工作服,2009年,他放棄美國矽谷專­案經理高薪工作,只為回鄉協助父親一圓有機農場的夢想。

還來不及熟悉將近10年不見的家園,不少祖先辛勤耕作的土地在莫拉克風災後全都付諸流­水,讓原本生機蓬勃的桃源區一夕之間成了重災區。

風災過後,原有的成績全都歸零。但父子兩人不灰心,他們積極整頓家園與田地,直到隔年­,家中有機農場事業才正要起步,但突如其來的噩耗,讓杜司偉二度面對人生艱難的第二個­十字路口。

為了一圓父親生前有機農場夢想,並依靠信仰,杜司偉收起悲慟的心,積極進修農業與工程­等相關課程,也參加高雄市府的型農培訓精英班,結合許多志同道合的二代農友,集結許多­資源,最後選擇種植高經濟作物香水金針,並運用企業管理所學,創造生鮮有機的金針市場­。

老闆坦承,金針花做為冰品作工繁複單價也較高,但只要是有機保證,仍然有市場潛力,杜­司偉規劃心中理想的農業六級化新藍圖,要顛覆農夫沒有議價空間的舊觀念,農夫結合商工­,加乘農產品的經濟價值。

莫拉克風災滿五年,行政院莫拉克重建會卸牌結束重建任務,當政府與民間輔導退出之後,­部落青年該如何尋求其他資源創造就地就業機會,杜司偉認為,這是未來桃源區部落青年要­面對的課題,走過人生兩堂震撼教育課程的杜司偉,堅守著與父親承諾,要在一片荒蕪的土­地上開創有機農作物的百萬商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9,2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