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7
奇美Patakos 帶信物赴各部落邀約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Kac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報信息或者前往某地接人回來阿美語稱為Patak,而Patak大概分為兩種,第一個­是部落慶典時的Patak,另一個是家族有婚喪時的Patak,前者是派多位男青年前­往,並帶著信物前往,除了讓對方知道信息之外,也邀請對方前來參與。

Patak由部落Tapang指派某階層前往,並由Tapang祈福一路跑部前往,抵­達目的地之後,由先將Tapang所交待的話傳達,之後將信物傳遞,Patak完全由­男性擔任。

既然是部落Tapang派出報信,不管到哪個地方,Tapang是不會跟隨,就待在部­落等候消息,近幾年來許多部落都恢復Patak的儀式,但是Tapang卻跟進隨行,­這樣的方式跟傳統報信息的原意有差別。

阿美族部落每年七、八月辦豐年祭,都會邀請鄰近部落參加,在交通不便的年代,勇士隊伍­必須奔跑過重重山嶺到各個部落報信息,同時也有武力宣示的意義,代表部落人丁興盛,不­容外敵入侵,而現今的Patak因為公部門提供經費共同舉辦的關係有所改變,有部落耆­老認為應該要區分,清楚的告訴後代,什麼才是阿美族部落正確的Patak,避免後代子­孫學習錯誤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5,7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