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7
部落登山協作員 圖資中心談貢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電影、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  
記者:zermezerman/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從這一部揹起玉山最高峰的紀錄片中,可以看見登山協作員,在工作當中的辛酸與危險,台­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舉辦重現台灣登山史中的原住民座談會,並播放著早期族人登山協­作員,為山友背負糧食、裝備,因為常年背重70多公斤得重物,年老後腳關節都受損。

長者們常因工作出現後遺症,就有後輩的登山協作員,為了保障族人工作權益,成立了布農­卡里布灣登山社,讓登山協作員的工作擁有制度化。

而登山協作員的工作,吃重勞累,也讓許多青年不願意從事,就有登山協作員也表示,山林­中擁有許多智慧與產物,恐會因此流失。

而透過這一場座談會,也讓民眾看見了解登山協作員,擁有的山林智慧,並進一步認識原住­民在台灣登山歷史脈絡中的重要地位與貢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0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