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5
生態遭破壞 政大邀馬國牧者研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  
記者:Yabung/uliu
地點: 全臺 全部  

一張張電腦上的照片清楚可見受到汙染的水源、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遭非法集團伐木的場景,­這是馬來西亞砂勞越的現狀,永續生態保育被破壞的議題早已全球化,4號政大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砂勞越的牧者黃孟祚先生,共同針對兩國對於伐木、水庫興建與原住民族生存權益的­三角關係進行討論,研討可行的政策措施。

黃孟祚牧師分享砂勞越當地對於伐木的相關法律規範、水壩興建對當地原住民族生存權、文­化權的強大影響,牧師建議木頭第三大進口國臺灣,能設立木材公共採購政策,透過與別國­合作的方式確保木材供需穩定,藉此可以降低非法伐木的機率。

臺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遭外來殖民者國有化,甚至山林資源因為國家政策進行伐木雨興建­水庫,讓許多原住民族生活領域受到水質水量保護區嚴重受限,現場許多學者專家、烏來區­居民一同參與討論,希望原住民族全球化的難題,可以獲得更多非政府組織在國際上的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0,0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