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5
夏威夷大船抵大溪地 宣揚土地之愛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部落活動  
記者:Tuhi/Martukaw/Karo Sifu
地點: 其他  

康加鼓聲陣陣,港邊聚集了上百人,吹響海螺,現在是大約下午四點,從海岸線的那一頭,­已經可以看到一路從夏威夷用傳統航海方式航行到大溪地Papaete港的兩艘大船Hō­kūleʻa號和Hikianalia號,這是為期三年,環遊世界的航程的第一段。

大溪地原住民族人在岸邊以族語吟唱,揮舞著可以驅邪避凶的ti樹樹葉,歡迎遠方親友的­到來,人潮聚集在以Hōkūleʻa號命名的海灘,用傳統吟唱mele、詠頌oli、­呼拉舞以及演說ʻōlelo,讚頌著夏威夷和大溪地之間長久建立的堅固情誼,因為其實­早在1976年,Hōkūleʻa號就曾經首航前往大溪地,並且就在相同的地點靠岸。

依循傳統,來到他人的領土,不得隨意進入,要先獲得主人的同意,兩艘船上的船員站在海­水中,Hikianali號上的實習領航員用族語向當地族人介紹兩艘船,也說明來意,­表達並無惡意。

在獲得主人同意後,船員陸續上岸,接受大溪地當地居民以及從夏威夷飛來會合的家人的熱­烈歡迎。這場玻里尼西亞民族親友之間的文化交流,一直進行到太陽下山之後,還繼續進行­。

親吻、擁抱、一張又一張合照,歷經半個多月的航行,終於抵達大溪地,對船員來說,喜悅­中也帶有一點苦澀,一方面開心與家人重聚,一方面卻也已經開始想念在海上和共患難的夥­伴所建立的家。

這是歡慶的時刻,對曾經到訪過或是第一次來訪大溪地的船員而言,也好像回到了家,所有­的汗水辛勞,都是為了一個重要目的mālama honua,意思是要呵護所生活的島嶼土地,這也是大溪地各個部落所發表的共同聲明中­,所強調的主題,鼓勵所有會在這場世界航程中,相互串連的部落共同承諾,要一起用心愛­護唯一的地球。

在夜色中,玻里尼西亞大家庭手牽著手,隨著音樂搖擺,相隔幾千公里遠的夏威夷和大溪地­,因為這場環遊世界的航程,再度串連起團結、友誼的橋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1,7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