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5
泰安筍加工站拆遷 員工苗縣府抗議
族群: 賽夏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工作權益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按下電源開關,大型冰庫一點反應也沒有,這是苗栗縣泰安鄉大興村位在泰安國中小校區內­的產銷班桂竹筍加工站,因為泰安國中小要將這塊用地闢建為教職員工的停車場,產銷班面­臨拆遷,居民認為影響生計,強烈反彈,揚言要到縣政府靜坐抗議。

位在大興村的蔬菜產銷班第十四班,原本就是泰安鄉公所舊址,民國七十八年撥給泰安國中­小學校管理,因為荒廢不用後來變成廢墟,也因為這塊地長年沒有使用,所以民國九十二年­部落居民申請做為產銷班,並集資建設硬體設備花費六百多萬元成立桂竹筍加工站。班員有­四十人,民國九十八年校方也同意產銷班土地無償提供給大興村使用,泰安鄉公所也正在辦­理撥用手續,不過,民國102年校方卻提出不同意撥用並向縣府申請拆除產銷班,闢建停­車場,引起軒然大波。

鄉公所表示,泰安國中小前幾任校長都同意撥用土地給鄉公所,直到魏慈華民國102年擔­任校長時持反對意見,要求產銷班遷出還要闢建停車場,現在產銷班無處可去,為了生計產­銷班長力爭到底,結果校長以土地竊占罪名將他起訴。

產銷班長是部落重要的意見領袖,為了保全產銷班,訴訟案纏身,讓他相當焦慮。接任泰安­國中小校長一職才兩天的絲王霞表示,身為賽夏族人也能感同身受部落生計壓力,有誠意跟­居民協調出雙贏方案。

影響大興村民生計的桂竹筍加工場,未來是不是會闢建為停車場,新任校長態度保留,但會­拿出誠意跟社區溝通,鄉公所也函文給縣政府暫緩拆遷及興建停車場工程,而本案目前都在­持續協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2,8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