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4
原運3主軸 正名已達標 自治.土地待實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zermezerman/Takiyu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當時的三大主軸有正名、土地、自治,在1994年憲法首度承認了原­住民三個字,而到了1997年,再次修憲,「原住民」提升為「原住民族」,落實原住民­族尊嚴,以及民主價值。

也因為正名成功之後,對原住民族在各項權益上的主張,產生ㄧ些積極催化作用,身份證上­原住民族姓氏,不再只有中國百家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族,慢慢開始不斷進行回­復自己美麗的傳統族名。

但其實當時訴求,不只有正名而已,還包括孕育族群文化緊密相連的土地權,還有喪失已久­的自我管理權利。

在未被正名前,1988年8月,當時原運團體就已經在許多長老教會,舉辦還我台灣原住­民族土地遊行說明會,並在同年8月25號,由原權會及長老教會組成的「台灣原住民族還­我土地運動聯盟」,發動第一次的還我土地抗爭遊行,有來自全國的原住民族各族群,兩千­多人參加。

原運經過20年,一直到了2014這一年,族人抗爭土地案件,仍然層出不窮。

狼煙串聯行動來到南投中原部落,賽德克族人藉由狼煙行動,表達土地長期以來被掠奪的控­訴。

族人爭取土地權、自治權,走的比正名來的艱辛,如今原住民族的土地問題,仍被漠視,作­家莫那能就認為,政府歡慶正名原住民族日的這一天,最根本的,應該是要檢視與重視,族­人權益,而非只有歡樂的慶祝活動。

2014年5月,在屏東市,族人舉起抗議白布條,吶喊宣洩不滿情緒,200多位的族人­,遊行到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陳情抗議,向林務局表達不滿。族人爭取土地權、自治權,­走的比正名來的艱辛,如今原住民族的土地問題,仍被漠視,作家莫那能就認為,政府歡慶­正名原住民族日的這一天,最根本的,應該是要檢視與重視,族人權益,而非只有歡樂的慶­祝活動。

正名運動前輩們努力奮鬥,擺脫長期被汙名化的山胞名稱,確實在現今社會當中,原住民族­推動政策上,起了重要的催化作用,讓原住民族的聲音得以被看見,像是在教育、文化上的­推動;不過原運目標,自治、土地,還未完全達成,這一條路途仍然漫長,還需要跟政府單­位不斷對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8,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