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03
美、加禁漁 Yukon流域原住民族支持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Tuhi Martukaw/ Karo Sifu
地點: 其他  

就像時鐘一樣準確,每一年的這個時候,都是大鱗鮭魚一路從白令海洄游到加拿大西北部育­空河的時節,經過三千公里的長征,終於抵達育空河流經首府白馬市的河段,這些也稱做國­王鮭魚的大鱗鮭魚,就會開始產卵。而在這三千公里的洄游過程中,沿途的原住民族部落都­會進行捕撈,不過,今年卻不行,因為育空第一民族各部落和保留區共同支持通過了禁魚令­。

在育空的一些第一民族部落已經好幾年都沒有進行捕撈了,就是希望可以讓魚量回升,原住­民族人改變生活方式,購買從其他流域捕撈、載運到育空的鮭魚,而這一次,連美國阿拉斯­加的原住民族都加入了停捕鮭魚的行動,同意的確有禁捕的必要性。

沒有人可以肯定的說,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導致鮭魚數量銳減,但在育空,有族人認為是過去­15年來,阿拉斯加地區的過度捕撈所造成。專家也將矛頭指向氣候變遷、海洋條件和汙染­,都是可能導致數量下降的原因。截至目前為止,聲納探測到有4萬3千尾的大鱗鮭魚跨越­了育空和阿拉斯加的邊界,透過完全禁捕如此激烈的手段,希望有機會讓足夠的魚群游回產­卵地,孕育下一代,就好像過去幾千年以來一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1,1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