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30
馬利戰爭重創觀光 多貢族難生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考古遺址、觀光旅遊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傳統的多貢族木屋,雄偉地鑲嵌在峭壁上,這裡只是世界聞名,­引人注目的多貢國景點之一,在1989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圍繞著­Bandiagara懸崖,有好幾個這樣的傳統聚落,組成了約40萬公頃大的文化地景­。這裡曾經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駐足遊覽,現在卻非常安靜,因為自從2012年馬­利境內的軍事衝突爆發後,重創當地觀光旅遊業。山腳下就是多貢族人的部落,很安靜,根­本看不到外來者。兩年多以來,馬利政府、Tuareg族人、伊斯蘭武裝團體和法國軍隊­之間的戰爭衝突,嚇跑了無數的觀光客,歐美國家也發出警告,要人民不要到馬利旅遊。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也提出建議,絕對不要到幾個特定省份旅遊,也建議若非必要,不應該­進入馬利。現在觀光業相當蕭條,多貢族人面臨存亡危機。

在多貢國的另一個角落Begnemato村,曾經讀過書的學生Justin Togo正忙著協助家人務農。

在都會區域Mopti,很多導遊都回到家鄉找工作養家,不過還是有少數幾位留下來,前­任導遊Moussa Guindo找到和聯合國維和部隊工作的機會。

看似悠閒地和朋友一起看著美麗而平靜的尼日河和夕陽餘暉,Guindo表示,自從20­12年馬利境內的衝突爆發,工作就越來越難找。

在Mopti的其他地方,有些西方的旅館老闆決定要留下來繼續營業,像是這間旅館,櫃­台空無一人,整棟旅館了無生氣,也沒有客人,唯一的活動就是這位工人在重新用水泥補強­牆壁。旅館老闆表示,從衝突爆發到現在兩年過去了,還是沒有什麼好消息傳來。

尼日河的流水看似平靜無波,馬利內政與外交衝突的影響卻像尼日河水面下的水流,持續暗­潮洶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0,5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