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7/29
漢師傳承鄒服 圖騰感動部落
族群: 鄒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  
記者:王瑄琪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酷愛裁縫的楊雪貞研究鄒族服飾多年,88風災後貼心為阿里山鄒族特富野部落頭目汪念月製作背心,細膩而講究的圖騰感動家園流失的族人,也喚醒大家重視傳統服飾傳承工作,雖然成立工作室2年多來飽受鄒人質疑「漢人怎麼能當鄒人文化導師?」成員們以專業和創新精神一步步爭取認同。

楊雪貞是嘉義市人因信仰與特富野部落結緣10多年,熱愛裁縫的她每次獲邀參加祭典,目光總被鑲滿織帶和貝殼的服飾吸引,88風災後,她心疼頭目汪念月穿著破損背心奔走災區,為頭目縫製專屬的婚喪兩面穿背心,當背心送到頭目手裡,在場的鄒人莫不含淚感謝。
「希望妳能到部落傳授族人製衣。」汪念月盛情邀請,但她深知漢、鄒長年處於經濟文化衝突中,未成為「鄒族通」前,不敢貿然接下,花了1年思考並苦研文獻,才在退休後到山上籌組「好朋友工作室」正式開班授課。

然因傳統「摸版」與現代「打版」技術相差甚遠,民族圖騰的毛線勾技巧更不好掌握,學員從創始10多人慢慢流失到只剩下4人,楊雪貞說,早餐店老闆娘吳秀英、族語教師安蘭香、農婦安惠宇和家庭主婦楊惠玲都不是最有天分的人,卻能苦背公式、勤練技術堅持至今,如今已能獨當一面,大家在挫折中建立亦師亦友的情誼更讓她感動。

學員用行動證明楊雪貞懂的不比族人少,著手為家人製作整套傳統服裝的她們說,經過老師每周文獻研究洗禮,編織傳統服裝對她們而言,絕對不是膚淺的觀光表象,而是可以穿出身分的驕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3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