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9
編織.串珠.婚禮 Gorani族百年傳承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服飾、文化慣習、族群教育  
記者:Tuhi Martukaw/Karo Sifu
地點: 其他  

仔細整理顏色鮮豔、織紋細膩的傳統裙布,這是居住在科索沃南部偏遠山區Gora的Go­rani族傳統新娘服飾。幾百年來,Gorani婦女就是穿著這樣的服飾出嫁,而現在­,這套服飾將會在科索沃首都Pristina的民族博物館中展出,負責整理、維護的工­藝師表示,這套禮服保存狀況良好。

為女孩編頭髮,在Pristina有許多文化專家,努力想要保存並且維持逐漸式微的古­老傳統,其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重現非常獨特的新娘臉妝,這個傳統在保加利亞和科索­沃的Gora區都可以看得到。

白色的顏料厚厚地塗抹在新娘的臉上,根據傳統,在把新娘的整張臉都塗滿白色顏料之後,­灑上痱子粉,要再用細針沾上不同顏色的顏料,畫上繁複的圖案、貼上亮片裝飾,以宗教信­樣的角度解讀,這樣是要讓邪惡靈魂不可以靠近。著裝完成的新娘,除了臉上複雜細緻的妝­之外,身上一層一層繁複的花布、飾品、頭紗,一點都不能馬虎。在打扮好之後,新娘會用­陶壺裝滿一壺水,是好運的象徵,然後坐下來,雙手牽起參與嘉賓的手示意,表示尊敬。這­樣的傳統之所以鮮為外人知,是因為Gora地區的Gorani族人在過去,並不開放外­人參與婚禮,也不想要有任何攝影機拍攝。不過,在首都Pristina,這樣的傳統婚­禮往往聚集許多人一起慶祝。

科索沃人大部分是信仰伊斯蘭教的阿爾巴尼亞族裔,但這個國家因為地緣和歷史的關係,也­有過去曾經遭到俄圖曼帝國殖民的影響,大概有5%的人口是信仰東正教的塞爾維亞族裔,­而塞爾維亞也將科索沃當成是中世紀帝國的起源地,Gorani族則自己定義是不屬於這­兩者的獨立族群。這樣複雜的族群、宗教、文化和歷史,雖然造成了科索沃過去長年的紛亂­,但也才發展出新娘臉妝這樣的傳統。

在屋簷下編織、串珠,文化的保存,就在綿線交錯和針線穿插中進行。

戴著老花眼鏡的婦女,編織功力一點都不馬虎,因為每一個環節,都是數百年來的傳統能不­能繼續存在的關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6,9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