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9
魯凱藝術家羅忠早 畢生推展文化藝術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當代藝術、族群教育  
記者:Umas saljeljeng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出身屏東縣阿禮部落的魯凱族人羅忠早,早年隨著父親越過中央山脈,來到台東縣金峰鄉排­灣族部落定居。為了推廣排灣魯凱兩族藝術文化,1999年羅忠早與妻子共同成立羅沙原­住民工作室,同時榮獲原國原住民技能大賽第二名,使他成為金峰鄉知名的藝術創作者。

這些精美的傳統獵刀,是羅忠早父親羅吉清花了五十多年累積成果,從小耳濡目染的羅忠早­,除了繼承父親的藝術天分,更在石雕、木雕、園藝空間、原住民傳統建築模型及水泥浮雕­等都有出色作品。其實羅忠早的姊姊與兄弟也都是當地出色的文化工作者。

為了要將祖傳工藝技術傳給下一代,羅忠早兒子退伍後,就追隨父親腳步,展開傳統藝術學­習旅程。

羅忠早的一生,努力傳承推廣魯凱族傳統文化,為了改善部落文化政策,他曾經從政並當選­金峰鄉第19屆鄉民代表,還來不及完成夢想,卻在突如其來的意外中劃下人生句點。這位­享年52歲的優秀藝術家,他的遺願將會由他的兒子接棒繼續為他完成族群文化工作與遺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9,9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