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5
政院通過國土計畫法草案 強調功能分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Yabung/uliu 台北市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行政院24日通過內政部所擬的國土計畫法草案,並將送進立法院審議,國土計畫法草案幾­度進入立法院,最後都在屆期不續審的情況下重來,行政院表示國土計畫法整合國土保育、­海洋維護、農業經營及城鄉發展的方向不變,其中國土永續發展基金明定,前10年由政府­編列預算移撥,且移撥總額不得少於500億元,這次修改草案也增加了原民會訂定的「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土地使用管制及擬定原住民族土地特定區域計畫的規定;明確規定國土­功能分區的使用原則。

原民會表示這次國土計畫法憂關原住民族土地權益有兩條,在第10條明定全國國土計畫的­擬定、審議,若涉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者,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十一條規定辦理,並­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擬訂。另外第22條再明訂將來土地使用管制上­,若涉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管制規範,就必須會同原民會共同訂定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並不違背原基法地21條。

原民會表示考量原住民族對土地的特殊需求,內政部在計畫非都市土地等程序上必須餞行原­住民族基本法,原民會也必須從中參與共同訂定,依照草案劃分了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及城鄉發展地區,若國土地畫法草案通過,原民會的角色從被動轉為主­動,但未來原住民族地區的族人使用土地的權益能不能更加有力,還有待觀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5,6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