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5
風災滅村.毀文化資產 好茶力爭國賠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獎勵補助、災害防救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2012年2月24號,頭戴國賠黃布條,手拿滅村、國家賠償白布條,百位好茶部落居民­無畏警察再三警告,律師陪同下,在屏東地方法院門口正式提出莫拉克風災國家賠償訴訟,­向屏東地方法院遞交訴訟狀!

同年6月10號一場大雨,在好茶族人傷口灑鹽。失去家園,已經夠痛了,好茶部落僅存的­公墓也遭到大水沖毀,讓生者與亡者都不安。束手無策的族人,只能站在對面山頭痛哭、吶­喊祖先公墓流逝,為了尋找流失的祖先遺骸與遺物,部落還集體動員,在隘寮溪河床進行地­毯式的搜尋,要找回亡者親人的遺骸或紀念衣物!

就算努力搜尋,還是一無所獲,但,為了讓家人有地方可以遙念宣洩對亡者親人的思念,公­所在部落耆老選定的地方,興建好茶部落公墓紀念公園,藉著紀念碑弔念已逝的親人,但遷­居禮納里部落後,原本公墓沒了,到底未來安葬之所在哪裡?多年來部落不斷開會討論,但­一直都沒有獲得完善解決。

2年多的國家賠償訴訟,目前仍在審理期間,無論官司要打多久,結果是輸是贏,好茶族人­仍堅持信念要國家記取教訓,並重視原住民族的文化資產。

還好心靈故鄉-舊好茶依然完整,讓他們隨時找時間上去親近祖靈、保留文化根源與歷史足­跡!

搬遷到禮納里部落的好茶族人,努力尋找維持生計的部落產業,試著忘記過去的痛苦記憶,­重新展開新的生活,他們希望歷經過的挫折,能像撥開烏雲般一樣,再現曙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2,8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