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26
泰安216戶恐斷水 縣府將搶修管線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記者:張勳騰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泰安鄉大興村南灣、榮安及清安村大坪等部落的簡易自來水,受五、六月連續豪大雨影響,供水管線毀損,公所緊急搶修勉強供水,惟水壓不足,麥德姆颱風過境又造成管線破損,二百一十六戶面臨斷水,縣府原民處會勘認為有急迫性,將馬上撥款搶修水管,恢復正常供水。

住戶連署盼原民會補助 遭拒

大興村長林文祥說,簡易自來水的水源地位在靠近雪見山區的大湖溪,接引水管到大興村山頂的十個儲水桶,管線有十七、八公里長,每個儲水桶約蓄水五十噸,供應大興村南灣及榮安部落、清安村的大坪部落及四、五鄰住戶共二百一十六戶用水,鄉公所及有些住戶則利用小型儲水桶儲水備用。

村民無奈說,這幾天各家戶儲水桶的儲水已用光,住在地勢較高的住戶面臨斷水危機,少數住戶被迫接引山泉水應急。

林文祥找住戶連署向行政院原民會陳情,希望中央補助六十萬元搶通管線,未料泰安鄉公所通知他指原民會表示已無經費可補助,中央連六十萬元都拿不出來,聽了真的讓人吐血。

將辦原住民日 原民處允撥款

林文祥說,八月一日大興村將舉辦「原住民日」活動,包括村長及部落頭目在內約四、五百人將參加祖靈祭祈福,如果無法恢復正常供水,要如何辦下去?

經透過縣議員黃月娥向縣府反映,縣府原民處長范陽添昨午前往了解,認為有急迫性,將馬上撥款搶修水管,恢復正常供水。

林文祥等人並提出簡易自來水二管另覓水源計畫,二十八日將與黃月娥及鄉長柯武勇等人拜會縣長劉政鴻,爭取補助經費,解決大興村長期供水不足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7,8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