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2
台大首訪百年文物 噶哈巫族感動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文史資產、學術研究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噶哈巫族人對著展示的織布文物,討論熱烈,包括籐編帽、手提籠,織花腰裙、長短衣,也­因為這些文物都是他們的祖先流傳下來的珍貴文物,有的族人看到這些文物不禁激動落淚。

在台大人類學系教授胡家瑜的分享介紹,這些噶哈巫族文物,都是從日據時期開始,日本學­者前往各部落踏查蒐集之後,留在台大人類學博物館典藏,歷時九十多年,許多噶哈巫族人­都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祖先的文物。噶哈巫青年潘正浩說,他們近期正在推動噶哈巫的傳統­編織課程,希望透過實際的文物參訪,更了解噶哈巫的傳統圖紋。

目前台大博物館蒐藏大約有42件的噶哈巫族文物,從這些文物發現噶哈巫的傳統工藝非常­細緻,族人希望有一天能夠將這些美麗織紋,透過文化復振讓族人能夠再次穿上傳統服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4,5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