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2
阿魯灣古道連結2部落 遷居後首尋根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歷史、交通運輸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具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阿禮部落,位在台24線的最末端,高居海拔1200多公尺,因長年­雲霧遼繞,有雲端部落美名,是西魯凱族中最高、最遠、從未遷徙過的古老部落!而具有6­百年的歷史Kochapogan,是西魯凱族人發源地,也是好茶部落的舊址。傳說在雲­豹的引路下來到舊好茶定居,因此舊好茶有「雲豹的故鄉」之稱,也是唯一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原住民聚落,這一天,阿禮跟舊好茶兩部落族人,準備回到他們思念的舊部落。整理­裝備、備妥糧食,享用完早餐後,40多位魯凱族人出發前往舊好茶,這是遷居山下的阿禮­部落與好茶部落首次聯合舉辦尋根之旅,2個部落共同整修阿魯灣步道。過去這條阿魯灣古­道,就像臍帶般連結著阿禮、舊好茶這兩個古老的魯凱部落,沿著古道周邊是過去打獵的獵­徑與農耕的土地,也聯繫著兩個部落的婚姻,這條古道造就無數美麗的動人故事,記錄著兩­個部落的歷史。

從海拔1200公尺的阿禮出發,經過海拔1800公尺的井步山鞍部,到達鞍部族人進行­傳統祭拜,希望入山後能獲得祖靈庇佑,接著再下切到海拔900公尺的舊好茶,古道沿途­風景優美,由於鮮少人煙進入,因此保留豐富的自然生態。此行不僅進行古道歷史的踏查,­山林巡守隊員也隨行記錄動植物種,成為未來規劃部落推動深度生態旅遊的動植物資料庫。

阿魯灣古道連繫著同根同源的舊好茶與阿禮兩部落,沿路刻劃著魯凱族祖先絡繹不絕往來的­行走痕跡,如今漸漸被人遺忘消失在這個世代,這一次的尋根踏查,他們喚醒部落族人對古­道的歷史記憶,透過古道修復重現在世人面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9,4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