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2
傳領珍木運下山 依法應尊重在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學術研究  
記者:zermezerman/Talu
地點: 全臺 全部  

去年12月23號花蓮秀林鄉銅門部落族人,攔截林務局運送珍貴木材下山,當地居民將卡­車攔下,不准卡車離開部落;7/15號在南投信義鄉,又出現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用卡車載­運珍貴的紅檜木樹頭,引起當地布農族人抗議。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是要防止盜伐者的覬­覦,才會將倒木運下山,但卻沒有知會當地居民;律師表示,依照原基法,都應該要先告知­當地族人。

對族人來說,傳統領域範圍內的林木,是祖靈留下來的資產,不能夠帶下山;但面對原基法­空有母法,相關配套子法遲遲未有進展,始終無法落實保障族人權益,也造成各中央單位對­原基法的漠視,學者表示,傳統領域的調查與公告,相關當位應列為當務之急!

學者汪明輝提議,原民會應該要擬訂因應機制,並召開相關學術研討會,讓族人進行經驗交­流,從事件中了解與政府之間的角色關係;律師則建議族人,要團結堅持表達訴求,讓政府­機關正視,才能避免檜木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0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