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22
台大運出千年檜木 原民要求歸還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學術研究  
記者:劉濱銓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日前從信義山區運出兩棵上千年檜木做展示研究,引發信義鄉原住民不滿,立委孔文吉辦公室主任孔文博及信義鄉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成員近十人,昨天手持寫有「還我尊嚴」、「處長下台」的標語,到台大木材利用工廠抗議,要求台大儘速將兩棵檜木運回信義,否則將發動更大規模抗議,由於雙方在歸還巨木上未有共識,最後決定另開協調會協商。

屬原民資產 不滿未被告知

原住民歐陽正華等人表示,台大以教學研究名義,擅自將千年巨木運出,完全未盡告知義務,根本就不尊重原住民,強調巨木是在原住民傳統領地發現,就是當地原住民的資產,台大怎能蠻橫來此允取允求,台大不告而取的行為,簡直就是偷!

要求歸還 並建立共管共享

歐陽正華等人並提出訴求,要求台大儘速歸還兩棵巨木,若近期沒得到具體回應,將發動串聯全國原住民,向台大抗議,另要求台大就相關樹木資產處置,與原住民建立共管、共享機制,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取得共識,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台大:風倒巨木恐影響交通安全

昨天在場面對抗爭民眾的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秘書李正和則回應,兩棵巨木是在八八風災中傾倒,若不移除恐因滑落而影響交通安全,才依照保存國家資源原則,運至溪頭存放展示,移樹運樹完全符合程序,但對於未向原住民告知,以及在運輸過程中造成當地困擾與交通壅塞,台大對此表達歉意,至於歸還巨木部分,則需呈報管理處,尚無法允諾實際期程。

縣府:運樹經申請通過 無違法

縣府原民局表示,巨木是在台大實驗林林班地發現,權責就歸屬於台大,只要運樹經申請通過,就無違法問題,而原住民主張在傳統領地的權利,則需視其是否有佐證資料,證明祖先確實在該區域有使用紀錄,並劃歸為原住民保留地,才能據此提出相關要求,這部分還需與當地原住民進一步溝通釐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4,2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