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20
卓溪布農抗日史 作家田調18年出書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文學、歷史、學術研究  
記者:Kumu‧Yawei/Talu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日本統治台灣期間,發生了許多抗日事件,其中以太魯閣戰爭、霧社事件以及大分事件最為­慘烈,其中大分事件的布農族人抗日花了18年之久,作家楊南郡也因此寫下了一本有關於­布農族大分事件的書,楊作家表示,三十多年前,因為研究來到八通關古道,在八通關古道­和舊大分駐在所發現許多大石碑,包括陣亡或悼念的石碑。之後翻閱歷史文獻和向大分事件­後裔詢問之後,才發現原來在花蓮卓溪鄉的大分事件,有很多歷史都只有當時日本政府留下­來的文獻,為了考究歷史真相,楊作家和他的妻子也花了長達18年時間做田野調查,最後­也寫了一本有關大分事件的書籍。

長達18年的田野調查中,楊南郡夫婦也訪問到大分事件重要的歷史人物之一,受過日本教­育的華利斯,徐作家表示,當時拿了一張日治時期留下的文獻照片,其中照片主角就是華利­斯本人,當時77歲的華利斯,看到照片,激動不已,痛哭長達約莫10分鐘。

日本統治台灣期間,台灣原住民族曾發動無數次的抗日事件,其中以1914年太魯閣族的­「太魯閣戰爭」、1915年布農族的「大分事件」以及1930年賽德克族的「霧社事件­」最為慘烈。楊南郡夫婦依據真實史料、實地踏查,並探訪事件的當事人及其子孫後裔,多­次深入布農族抗日事件爆發處的大分地區,也因為這些紀錄,讓更多人認識在山林裡抗日十­八年布農族可歌可泣的真實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1,7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