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19
小米收穫祭 拒外人干擾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卑南鄉東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昨天起一連兩天舉行小米收穫祭,今年嚴格限制外人進入活動會場,只能在外圍欣賞及拍照,慶典活動完全屬於族人,只有開放同歡時間才能進入。

魯瑪克部落每年七月第三週都會舉辦小米收穫祭,是縣內大型原住民豐年慶典之一,且會架設高達廿、卅公尺高的大鞦韆架,再由頭目家族女性族人展開盪鞦韆,因為東魯凱族人服飾華麗,擺盪在青山藍天間畫面很美,總是吸引攝影愛好者獵取鏡頭,不過往年均由活動主持人廣播請大家配合、不要干擾活動進行,但總是有人取鏡時直衝入會場,鏡頭還直接靠在族人臉前,有的甚至請族人擺姿勢,讓族人覺得不受尊重、傳統文化也被干擾,就算主持人一再大喊「請攝影者退出場外」也沒有用。

部落也曾開放十分鐘供大家拍照、希望攝影者之後即退出會場,但無法奏效,今年改採嚴格執行方案,除了以竹子圍住會場,正中間出入口則派出青年把關,除族人及受邀貴賓外,一律不放行,果然讓會場淨空,族人更能盡情參與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6,5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