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8
超商掀蘭嶼違建 特殊地制考量傳統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位在蘭嶼開元港附近的統一超商即將開設,正反意見爭議都還未歇,又爆出超商用地是違建­,縣府指出,興建超商的土地是原住民保留地,一塊為農耕用地,另一塊則是交通用地,依­法只能用作種植農物和作為馬路。蘭嶼土地有九成九以上都是公有原住民保留地,登記私人­保留地只有0.6%,縣府也不諱言,其實蘭嶼多半民宿、建物未取得合法執照,未來或許­能夠透過土地變更或是都市計畫的方式來改善。

現在它本來就是了 那為什麼非都市的管制 長久存在的情況之下 那就是地方覺得不適用 當然它有沒有可能就是 透過另外一個 就是都市計畫法的規範來 加以這個探討 來尋找一個改善的空間。

現今蘭嶼土地使用上會有如此特殊性,其實和蘭嶼族人的傳統觀念有關,因為當地居民認為­土地是祖先留下來的,登記私有不多,在傳統蘭嶼地權制度,區分有個人、家族、跨家族或­部落共有,但土地並不能登記給家族或部落,所以多半成為公有地 而目前蘭嶼土地屬非都市土地管制,縣府希望比照台灣本島都市計畫概念,透過都市計畫或­特定區計畫,讓蘭嶼建築就地合法,但卻也引發居民對這項土地計畫可能引發未來財團的入­侵,讓土地問題更無法管制的疑慮。學者認為,蘭嶼土地目前的特殊性各有優缺點,縣府希­望透過都市計畫為蘭嶼土地使用問題解套或許是個機會,應該尊重並且結合當地居民傳統的­土地使用智慧。

蘭嶼第一家統一超商原定八月八號就要開幕,但卻意外掀起蘭嶼違建問題,相關的使用問題­還有待相關權責單位釐清,恐怕風波一時還不會就此結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9,5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