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7/17
蘭嶼全島九成五違建 歸因族人特殊觀念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  
記者:張南雄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統一超商將進駐蘭嶼,引起衝擊文化的話題後,又意外揭露出超商沒有取得建照,而且蘭嶼全島竟然約九成五的建築也幾乎都是沒有建照的違建,對此,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表示,主要是因為族人認為原住民保留地,其實就是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不想去辦建照完成程序的特殊觀念和想法所造成。

台東縣府建設處副處長羅淑圓說,蘭嶼全島都屬原住民保留地,地主是行政院原民會,由鄉公所代管,鄉民有土地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建屋同樣要依程序辦理才能領照,但很少有鄉民這麼作,因為族人長期以來認為,原住民保留地就是祖先留給他們的土地,對土地使用的概念,也就和台灣本島有所不同。

對於島上九成五建築都沒建照,是否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台東縣府建設處說,因為島上並非都市計畫土地,沒有經過有秩序的規劃,出現零亂和造成道路狹窄的情況,就很難避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9,9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