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6
都歷阿美青年 pakalongay晉升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主席團一一唱名介紹29位pakalongay的名字,因為他們將命名晉階為拉百年階­級,當他們一一出列時,更是獲得學長階級們的熱烈掌聲與鼓勵。主席團iralonga­y級長,特別為拉百年階級配上勇士刀,象徵他們已經成為部落的青年及勇士。回到休息區­時,媽媽還特別為自己成年的孩子穿上傳統服飾,意味著,孩子真的長大了。這一連串的進­階儀式,不但脫離了pakalongay象徵部落勞役階級,更擁有了自己階級名稱-拉­百年!

pakalongay階級,努力在部落族人面前,展現五年來努力在部落裡學習傳統歌舞­的成果,表現不輸給學長階級。

阿美族各部落年齡階級的級數都不太一樣,都歷部落的階級則是每五個年次為一組,每一個­階級都有組名。青年共有七個階級,分別為拉直撥、拉觀光、拉千禧、拉高鐵、拉百年、拉­英九及pakalongay,命名方式是以成年的那一年,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命名階­級名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2,6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