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5
都歷部落生態遊 推阿美海洋編織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發展、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  
記者:Kumu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時序是春天的尾巴,但是台東的豔陽高掛,彷彿盛夏。台11線公路旁,停了兩台遊覽車,­遊客魚貫地下了車,來到鑲嵌在太平洋沿岸,東台灣的都歷部落。迎接旅人的,是幾位回到­部落從事社區工作的年輕人,負責導覽的是皮膚黝黑、幽默風趣的Harang。

行經一片綠意盎然的田埂,再穿越茂密的海岸林,抬頭一看,看到的是一片湛藍的太平洋。­讓人忍不住想要一躍,跳入海中享受清涼。

除了海上的活動,岸上還有撒魚網體驗,以及林投葉的編織教學。

而推動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的靈魂人物,就是長年將心力投注在社區發展的吳筱帆。此刻的她­正在接待中心的廚房裡,為大家張羅美味的阿美族特色午餐。

推動部落社區營造之初,有賴公部門的經費挹注。但是吳筱帆認為要永續經營,就得要要有­一個團隊,共同經營部落的產業。

吳筱帆著前方的梯田,描繪未來的部落藍圖。從部落的工藝開始,進而規劃到生態旅遊,再­拓展到農業,開發部落的多元產業。

部落需要有新血的加入,母親是都歷部落的馬丁,目前是部落工作團隊的一份子。他說游居­了許多國家,回到都歷才有家的感覺。

而資深的社區營造員Harang,在他鄉服務多年年後,終於回到部落,也感性的說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0,7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