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5
核廢落腳南澳?工研院.原能會澄清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Yabung/uliu 宜蘭市
地點: 宜蘭縣 宜蘭市    

台灣使用核能發電36年,蘭嶼被迫存放九萬多桶的低階核廢料已經超過三十年,雖然經濟­部已經公告台東達仁鄉、金門烏坵列為核廢遷出蘭嶼之後存放的建議場址,但後續地方公投­與環境影響評估仍是問題。而核電場不斷產生的高階核廢料該往哪擺?根據原能會核定「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規劃在50年間完成五階段工作目標,-第一階段2005­年到2017年是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與調查評估階段、第二階段2017年到2028年才­是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階段,最終2055年則必須完成主置場建造與運轉試驗並開始營運­-,經濟部表示,目前台灣仍處在第一階段,2009年台電提出初步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中,則鎖定宜蘭大南澳片岩進行調查,14號上午立委邀集中央主關機關在宜蘭縣政府針對­「宜蘭縣境內及大南澳地區是否成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地」作專案報告。

而根據主關機關單位的說法,目前是進行潛在處置母岩深層地質特性調查,也因為如此,台­電曾經到花蓮秀林鄉進行鑽探進行可行性評估,但目前已封井停止鑽探。但在場居民懷疑,­若第二階段就要評選候選場址,2017年完成的計畫並非只有技術可行性與地質評估那麼­單純。

原能會雖然還未確定宜蘭大南澳地區是否就是候選場址,但宜蘭縣長表明堅決反對高階核廢­料放置縣內的立場,立委田秋堇則是提出警告,若2017年原能會報告出來突襲大南澳地­區,宜蘭縣將全面開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0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