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5
"印第安法案"惡法 原民身分認定緊箍咒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社會關懷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現在是加拿大原住民族Mi''kmaq族舉行Powwow的季節,擊鼓聲、傳統­舞蹈,對許多Mi''kmaq族人來說,這是生活中很重要的社交和文化場合。不­過,也有Mi''kmaq族人開始對部落的存續有所擔憂。

熊河是位在Nova Scotia省的一個小型Mi''kmaq部落,Meuse表示,印地安法案所­規定的身分認定,對後代造成很多問題。

熊河並不是唯一一個有如此疑慮的保留區,在Nova Scotia省的另一頭,Membertou第一民族保留區部落議會正在重新改寫保留­區居民資格認定的規範,這是一個經濟發展蓬勃的都會區原住民族保留區,部落議會正試著­想要擺脫印地安法的束縛,而非常殘酷的第一步,就是要去定義在保留區裡的自己,究竟是­誰?

天真的孩子在公園無憂無慮地玩耍,然而,Membertou第一民族保留區希望能夠清­楚認定,這些孩子當中,有哪些可以成為部落的成員?Mi''kmaq族權利倡議­的目標,就是要認定所有在Nova Scotia的Mi''kmaq族人的族群身份。

身分認定被分門別類,如果父母雙方都有身分,孩子就擁有身分,並且可以傳承,但如果只­有一位家長或是一位祖父母擁有身分,就不一樣,到某種程度,身分就消失了。

做著傳統珠串,就像許多Mi''kmaq族人一樣,Agnes Gould的家族成員散居在整個大西洋沿岸,有些住在保留區,有些沒有。

這些都是Mi''kmaq身分認定的重要問題,印地安法的依據也是父母的身分,­你有多少原住民血統?父母都是,你就是純種原住民,只有一位是,你就是混血,如果是其­中一位祖父母是,你是四分之一的原住民,血統比例再更低,你就根本不被認定是原住民。­然而,原住民族身分,是數學習題嗎?

擊鼓聲依舊,就算把身分認定文件銷毀,問題依舊存在,究竟身為Mi''kmaq­族人,又什麼特殊意涵?這樣的身分認定,是肯認族群身分,還是將原住民族推向滅絕之路­?這是原住民族人以及政府應該要審慎思考的重要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7,4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