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5
上天的禮物 太巴塱傳承紅糯米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部落活動  
記者:kacaw花蓮光復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在炎熱的太陽下,光復鄉太巴塱婦女用傳統方式採收已成熟的紅糯米,邊唱著歌邊採收,口­渴了還有專人倒水服侍,男人負責用傳統脫穗機將稻穗脫去,另外,也教導部落孩子體驗收­割情形。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朗社區營造協會為了推廣部落種植的紅糯米,舉辦了一系列的紅糯米採收­到搗Tolon的活動,光復鄉種植紅糯米約15公頃,光是太巴塱部落就有6公頃,這次­採收邀請族人及學生一起分享,就是希望讓年輕一輩的人,不要忘記上天送給光復鄉阿美族­的禮物,希望傳承下去。

傳說中,紅糯米是上天送給光復阿美族人的禮物,被阿美族視為珍品。平時難得享用,除了­在婚喪喜慶或重要祭典時才供宴客之用。 由於紅糯米與一般栽培的粳稻及秈稻不同,又不易種植,所以產量很低,光復鄉目前是台灣­唯一生產紅糯米的產地。去年太巴塱部落成立了紅糯米生活館,希望藉由館場對外銷售,也­希望吸引青年回家務農、就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1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