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12
司馬庫斯護林 青壯守夜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蔡孟尚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縣尖石鄉最偏僻的司馬庫斯部落原住民自己出錢出力,在巨木森林步道入口搭建了一個傳統領域森林守護站,部落裡的青壯年本月起輪流排班駐站守夜,防範山老鼠夜間盜伐。

司馬庫斯部落議會秘書拉互依‧倚岕說,這個小木屋造型的守護站蓋在巨木森林步道的入口路段,兼具守護傳統領域和森林生態的功能,一日落成後就由當地原住民青年每晚二人駐站守夜,守夜者不只是睡在木屋裡而已,還要到檜木林裡巡邏。

「夜間的山林真是美,夜黑時刻是夜行性動物的嘉年華會,山羌、白面鼯鼠、褐林鴞……都現身,還有幾隻夏夜裡的螢火蟲,讓整個森林好熱鬧。」拉互依‧倚岕在臉書上分享這段他和堂弟Moto駐站守夜的心得,吸引不少臉友按讚,也有人提醒他要注意安全。

拉互依‧倚岕說,其實司馬庫斯部落早從二○○五年就開始推動部落森林守護計畫,不斷地透過為遊客導覽的方式,宣導在這片傳統領域森林裡不要有丟垃圾、砍樹、生火、電毒魚、打獵等行為,今年考量鄰近的鎮西堡部落發生山老鼠盜伐樹瘤的事件,因此增設這個森林守護站,更進一步來保護部落東方雪山山脈西側大面積的檜木原始林,全部落一起努力讓這片傳統領域不受破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1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