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15
藝文界反7-ELEVEn進駐 蘭嶼人反嗆管太多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  
記者:張存薇等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7-ELEVEn將到蘭嶼開店,繼藝人宥勝反對後,作家劉克襄昨也在臉書為文,憂心7-ELEVEn進駐蘭嶼是惡靈。蘭嶼民眾對此反問:「台灣人為什麼不關心核廢料遷出蘭嶼的公共議題,反而擔心這種民生小問題?台灣人是不是生病了?」

繼一月底蘭嶼第一家彩券行開張,7-ELEVEn也預計八月八日在蘭嶼開元港旁開幕。藝人宥勝在網路上發文指「一旦蘭嶼有了便利商店,台灣就毀了」,宥勝經紀人表示,宥勝只是出自一片善意,不希望因文明進來就放棄原有的文化。

劉質疑少數人獲益 稱大部分聲音都反對

作家劉克襄昨在臉書上貼文,力陳超商可能打垮許多特色小店,達悟族的海洋文化甚至母語文化將被破壞殆盡。他語重心長地說:「慎思啊!小七,別繼核廢料後,又成為漢人帶給蘭嶼的另一個惡靈!」劉克襄說,據其所知,超商是受某些達悟族人邀請才去開設,他質疑會邀請超商開設的大都屬有錢有勢的少數達悟族人,「我聽到的大部分的聲音是反對的」。

蘭嶼鄉民蘇瑞清不解地問,便利商店和文化有什麼關係?難道蘭嶼人都不要文明、只要過原始的生活?台灣的社會太過份關心蘭嶼超商這種民生小問題?

議員稱不影響文化 雜貨店不怕搶生意

蘭嶼議員夏曼.瑪德能則說,這家超商是一個旅遊業者投資設立的,位在椰油村,當地已有農會超市及私人商店,若超商是廿四小時經營,觀光客凌晨採買比較方便,不至於影響到部落傳統文化。

鄉民希南.魯瑪碧說,其實小朋友還滿期待可以買到「御飯糰」、不一樣的糖果餅乾,超商提供繳費、宅配等服務,增加不少方便。在部落開雜貨店近十年的李姓業者表示,不擔心生意被搶光光,且當地人還是喜愛傳統有親和力,講母語的老店。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經理林立莉表示,在離島開設超商物流配送成本很高,根本沒有連鎖超商業者要去,統一超商是因為要拉近城市與偏鄉服務零時差,才決定進駐蘭嶼,是否進駐,會傾聽當地人的聲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9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