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3
羅浮小米收穫祭 遊客體驗採小米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Yabung/uliu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清晨4點多,桃園復興鄉羅浮部落耆老在小米收割祭之前,先舉行摘穗祭儀式,接著走入小­米園,要在天亮之前摘下5株結實累累的小米穗,完成祭儀。

耆老表示,最後共12株小米穗,曬乾後就會掛在穀倉中保存,作為下一年播種祭用的母種­,如果在收割之前沒有舉行摘穗祭儀,就等於斷了這重要的祭祀文化。桃園縣原民局在去年­與當地居民無償租借約兩分多的土地,規劃成泰雅族小米園區,在今年三月由族人、遊客親­自播種小米,經過三個月,園內的小米穗終於熟成了,選在12日舉行小米收割祭。(ns­-耆老教如何摘小米)帶著尊敬的心,耆老細心的教導現場遊客與族人如何摘小米。(ns­-遊客體驗摘小米)

泰雅族從開墾、播種、摘穗祭接著收穫祭,一直到最後的祖靈祭都與小米環環相扣,也是泰­雅族的傳統主食,耆老感慨的說,由於復興鄉位在石門水庫水源保護區內,無法大面積開墾­種植小米,只能小面積耕種來釀小米酒、醃肉等傳統美食,但仍肯定這樣的文化活動,至少­讓珍貴的小米文化能完整的傳承給下一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3,0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