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11
反遷葬四人起訴 法官實地勘查土葬習俗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生命禮俗  
記者:Umas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2012年10月12號,台東縣知本卡大地布族人為了抗議政府在沒有討論與通知的情況之下,要把長久安置在台東市第六公墓的祖靈遺骸,遷葬到別的地方,族人因此上街遊行。但過程中衝突愈演愈烈,當天有四名族人對台東縣政府與台東市公所丟擲雞蛋與漆彈,最後被警方以侮辱公署與妨礙集會遊行法提起公訴。但心疼族人淪為被告,卡大地布部落會議主席,在七月七號的協調會表示,希望地方行政單位對這個事件不再追究。

為了釐清案情,台東地方法院法官特地安排7月11號上午會勘,要了解丟擲雞蛋與漆彈的族人對於遷葬事件的反應為何會如此激烈,因此族人聚集在第六公墓,要讓法官了解卑南族的傳統土葬習俗。

卡大地布抗遷葬事件,首度由法官親自會勘並主動了解傳統文化與土地的關聯,會不會還給卑南族人司法上的正義,眾所矚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2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