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11
頭目祈福 太巴塱部落紅糯米歡喜收割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神話傳說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紅糯米是花蓮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作物,也是台灣唯一的紅糯米產地,一年僅一穫,部落的紅糯米田今天早上以古早方式手工收割,收割前頭目也特別舉辦舉辦收穫祭儀式!

連日來高溫炎熱,正是收割紅糯米的季節。太巴塱部落今天上午重現最傳統的紅糯米手工收割法,頂著烈日,媽媽們「全副武裝」防曬,戴上斗笠、頭巾及袖套,揹著芒草桿織成的蓆子遮陽,手工摘取採收已經結穗飽滿的紅糯米,把稻穗集中起來綁成一串一串,倒掛在架子上脫水。

接著婦女們把已完成脫水的稻穗,放在地面用木杵敲打,穀子就和稻穗分離、脫殼了,現場還以傳統的阿美族家屋爐灶,煮成糯米飯「哈哈」,當「哈哈」開鍋倒進木臼時,米飯香氣撲鼻而來!讓大家都流口水了,現場也搥打成美味的紅米麻糬,族人們一起分享收穫喜悅!

而在收割前頭目王成發和媽媽們一起在田間進行祈福、收穫儀式,感謝上天賜予豐盛的糧食。

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那麼好.阿讓牧師說,早年從播種、收割、入倉皆有傳統祭典儀式,在西方宗教進入部落後導致傳統式微,他雖身為牧師,但他覺得阿美族也是上帝造的,族人必須回復這些古早的文化,讓下一代以阿美族為榮。

他說,傳說紅糯米是天神賜給族人的禮物。原來,阿美族始祖是一對兄妹Doci、Lalakan,在大洪水時乘木臼漂流至Cilangasan山頂(海岸山脈八里灣山),在此建屋定居,二人長大結為夫妻,但第一胎卻生下蛇,兩夫妻傷心不已。

天神聽到二人哭泣,送來一個竹筒,內有紅糯米的種子、芒草及箭竹,這三種植物從此成為阿美族人重要的一部分,紅糯米是糧食、芒草和箭竹用來蓋屋、製作器具,夫妻倆吃下紅糯米後,之後才生下三個人類的孩子,成為阿美族祖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5,5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