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9
餘生紀念館委外經營?清流部落批不妥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文史資產  
記者:NO 南投仁愛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每年清流部落的族人都會在餘生紀念館外舉辦追思祭儀,緬懷過去參與霧社事件殉難的祖先­,而紀念館內則是擺放許多珍貴的歷史資料,來敘述霧社事件的歷史,但現在部落族人聽到­鄉公所有意將紀念館來委外經營,大部分居民認為不適當。

由於餘生紀念館當初是由鄉公所經費建設地上物,土地則屬於原民會所有的原保地,目前則­是由仁愛鄉公所在管理,整座紀念館內外皆屬於公共造產,公所為了要活化資產做出最有效­的利用,有計劃要把餘生紀念館委外或發包經營,消息一出,讓族人感到錯愕,認為對他們­的祖先非常不敬外,而且餘生紀念館存在部落的意義,也不能用商業化的角度去思考他。

公所部門表示,他們知道餘生紀念館對部落的重要性,也由於餘生紀念館是公共造產,依法­必須要有公開招標、發包委外的程序,但一定是以清流部落族人的權益為第一優先,由於事­先未做好溝通,才引來部落族人誤解,公所強調絕對尊重部落族人意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7,4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