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7
達邦Homeyaya 鄒語流失耆老憂傳承
族群: 鄒族   
主題: 歲時祭儀、族群語言  
記者:ava‵e 王志明 阿里山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七八月小米田呈現豐收的金黃色,也是鄒族舉行小米祭的時間。

為了迎接新粟神到來,各家屋舍及器具全部要清洗乾淨,原本天晴的預備日,午後果然如往­年一般,來了場大雨,為大地潔淨。而達邦社小米祭,是由五大家族長老主導。

小米祭攸關一年豐收與否,同時是鄒族人的過年,家長們都帶著孩子參加。因為小米神特別­愛乾淨,進入祭屋前,必需先除淨。過年期間不能發脾氣,禁止喧鬧歌舞,還有許多不可觸­犯的禁忌。

各家長老聚集汪家後,開始進行十三個氏族的互相拜訪,藉著互訪,增進交流,加強氏族之­間的團結。對於才剛正名的卡那卡那富族,有血緣關係的溫家藉著凝聚氏族意味濃厚的小米­祭,提出意見。

小社遷居者也必須回大社參加小米祭,不過也有人認為,沒有像以前熱絡。

為了彰顯小米祭意義,達邦社各家祭前達成節酒共識,以自釀小米酒為主,減少其他酒類的­負面影響。不過小米祭祭儀繁瑣抽象,加上鄒語流失快速,世代之間,面臨傳承危機。

小米祭第二天下午,各氏族長老齊聚商討重要事務,今年因為庫巴將整修地面、看台,決定­不進行Mayasvi。最後各家家祭,婦女和男子分別祈福。小米祭不僅是農作祭儀的過­程,更實踐長幼有序、氏族融合與薪火相傳的部落倫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7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