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08
北極圈穆斯林的難題 日不落的齋戒月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信仰  
地點: 其他  

今年從6月28日起,全世界十億穆斯林開始了他們一年中最重要的伊斯蘭齋戒月(Ramadan),到7月27日為止的30天內,除了老人、身障者、孕婦或哺乳中的婦女、正逢經期的女性、病人、軍人、苦力等可以豁免外,其餘的穆斯林在日出到日落之間都需要禁食,這是身為穆斯林的五功之一。

這對北非、中東、中亞以及東南亞的穆斯林來說,雖然有點辛苦但不是難事。但對住在北極圈的穆斯林來說,如果像今年齋戒月剛好在6月或7月,那事情就十分棘手了。

基魯那(Kiruna)是瑞典最北邊的行政區,位於北緯66.5度(以此緯度圍一圈為北極圈)以北145公里,這裡是北歐原住民薩米人(Sami people)居住的地方。除了極光以外,永夜與永晝也是這裡的特色。這對於當地居民而言,早就習以為常。但對當地約700名穆斯林而言,在遵循信仰的實踐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當地的穆斯林大多是尋求政治或人道庇護來到瑞典,在瑞典政府核准庇護之後,送到全國各地安置。基魯那的穆斯林,最大宗的是敘利亞人,其次是厄利垂亞人,大多是為了躲避家鄉的戰亂逃到歐洲。

一般穆斯林國家不會有永晝的問題,所以也沒有權威性專責機構,來負責訂定每天禁食的時間,就按照當地日出日落的太陽運行而進行齋戒。但對於生活在基魯那的穆斯林來說,什麼時間點該進行齋戒,什麼時候能飲食,因為太陽都不下山而沒個準,總不能都不吃,因此發展出了四個「時區」。

第一類穆斯林是按照麥加的時間進行齋戒,他們認為,既然沙烏地阿拉伯是伊斯蘭誕生的聖地,按照麥加的時間應該可以獲得阿拉的支持。第二類穆斯林,則是按照土耳其的時間進行齋戒,因為他們認為土耳其是離瑞典最近的穆斯林國家,所以依照伊斯坦堡時間進行齋戒。

第三類的時區,是當地最多穆斯林採行的方式,他們按照往南1240公里的首都斯德哥爾摩或是更南邊的第三大城馬爾默(Malmo)的日出日落時間進行齋戒,因為既然生活在瑞典,就依據瑞典首都時間,應該也說得過去。

而最辛苦的一類,就是根據基魯那的日出日落時間進行齋戒的穆斯林。今年5月28日到7月16日之間的時間,基魯那的太陽幾乎是全天候不打烊,而永晝的時間就佔了齋戒月的一半。如果要按照最正統的方式進行齋戒,大半齋戒月的禁食時間最少是18小時,甚至最長會到23小時。

一位遵循當地太陽運行而齋戒的穆斯林說:「我住在這裡,就按照這裡的日出日落進行齋戒,沒有必要為了齋戒,然後改成斯德哥爾摩的作息時間。」

而針對北極圈穆斯林所遇到的困境,一個由遜尼派教士所組成的組織「歐洲伊斯蘭教令與伊斯蘭研究理事會」( European Council of Fatwa and Research,簡稱ECFR)則作出他們的建議:按照斯德哥爾摩的時間進行齋戒最為恰當。

基魯那當地穆斯林社群的領導人則表示,他個人是採行第二種時區進行齋戒。但他強調,要怎麼樣齋戒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伊斯蘭不是一個不講理的宗教,齋戒也不是叫人去參加飢餓三十,更不是以傷身體為目的,所以人們應該選擇適合自己生活的方式,在不違背教義的情況下進行齋戒。

伊斯蘭曆是以先知穆罕默德受迫害而出走到麥地那的那天(西元622年7月16日)起算,是一部陰曆,以月相為準。伊斯蘭曆每年大概是354天8小時48分,沒有閏月,但設有閏年,是在12月再加1天,每30年有11個閏年,是一部沒有季節之分的曆法。

既然會碰上永晝的問題,那在永夜的時候沒有日出,又該怎麼進行日常的五次禮拜與齋戒月的齋戒呢?遇過永夜齋戒月的穆斯林笑著說:「每個人都按自己的方式齋戒,就看誠意了。」至於ECFR的發言人則是有點開玩笑的說:「怎麼從來沒人問過我永夜齋戒要怎麼進行呢?」ECFR希望在今年能訂出一套適用於永晝與永夜地區的齋戒時間,可供當地的穆斯林參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6,7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