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08
〈北部〉祭典開放觀光 原鄉沒困擾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蔡孟尚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新竹縣 尖石鄉    

針對交通部觀光局推動東海岸原住民部落觀光引發爭議一事,新竹縣尖石、五峰兩原住民鄉表示,目前他們推動觀光並沒有這項困擾,就算是祭典活動,只要跟遊客說明清楚哪些可以參加、哪些不能干擾,都有獲得一定的尊重。

遊客多能尊重原鄉習俗
五峰鄉代理鄉長蕭烽政說,賽夏族矮靈祭行之有年,也吸引不少遊客參加,但祭典並非全程開放,有些甚至只能讓特定姓氏代表進入祭屋,他不是原住民,因此也被排除在外,現場有糾察隊提醒遊客尊重祭典,大家都能配合,不曾發生爭端。

蕭烽政也建議有興趣觀察矮靈祭的遊客,一定要做到「入境隨俗」,例如特定時段噤聲、綁上芒草結等小細節,且千萬不能為了拍照或記錄去干擾祭典進行,否則將觸犯大忌引發眾怒。

「真正的傳統祭典都是家族性的,幾乎都在半夜私下舉辦,外地遊客看不到啦!」尖石鄉長雲天寶透露,會在白天舉辦的公開祭典活動,那是結合觀光和傳承原住民的示範活動,這種才會讓遊客參加。

他強調,泰雅族的祖靈(豐收)祭、感恩祭、播種祭,各有各的意義,但這些都是家族祭典,不可能開放給外人參加,更不可能讓遊客觀光拍照,現在遊客能參與的,都是官方為推廣原住民文化所舉辦的體驗活動,因此不會有衝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9,0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