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7
卡大地布修集會所 芒草難取成困擾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建築、歲時祭儀  
記者:saljeljeng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將茅草往上拋,由長老帶領,青年排成一列,站在巴拉冠屋頂,相互傳送新茅草,之後再將­茅草覆蓋在屋頂上,少年則在旁編稻草,要用來裝飾會所還有摔角場。為了迎接Kalus­a''an,台東卡大地布部落,長輩青年忙著進行準備工作。

卡大地布部落年度小米收穫祭前置工作,將從12號正式豎立精神圖騰開始,一直到18號­告一段落。每年收穫祭前,青年會必須修復巴拉冠、達古範還有祖靈屋,在屋頂覆蓋新茅草­,不過,因為地生態環境的改變,野生芒草變得難以取得,讓部落相當困擾。

男子分工負責修建會所,女青年學習吟唱部落歌謠,男女各司其職。每一個人都非常努力細­心的希望整修工作能早日完成,為的,就是要迎接象徵豐收與新的一年即將開始的小米收穫­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3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