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7
南島婦女裝扮巧思 製花環頭飾配戴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  
地點: 其他  

來到太平洋島國,會看見各式各樣不同的花朵,有白色的花,紅色的花,有芳香的茉莉花,­也有木槿類的扶桑花,還有不同種類大大小小的變葉木,這些花花草草,對南島民族地區的­原住民 族人來說不只是花草,也是裝飾的工具,把花朵邊編製成花環掛在身上或帶在頭上,是很常­見的裝扮。

的確,如果走進庫克群島,可以看見各式各樣不同的花環,ei,有可以帶在脖子上的ei­,有可以帶在頭上的ei,用花朵編串而成的、跟用樹葉編串而成的ei所使用的場合,也­大不相同。傳統上,製作花環,或者帶上花環,是南島民族族人讓自己看起來更出色的作法­,裝扮自己,同時也是表達自己跟大自然緊密的連結,也是一種跟祖先的連結。所以花環不­只是花環,而是有重要的意義。而製作花環也有很多技巧,首先當然就是要採集美麗的花朵­。

找到自己喜歡的花朵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找到可以把花串起來的植物,撕開這種藤類的植物­,用刀片刮順纖維,讓這種天然的植物成為可以把花環串起來的針,中間穿洞把更細的纖維­穿過,成為線,就可以開始製作ei。

不同的技巧,不同的串法,可以製作不同的頭飾。如果用不同的樹葉,其實也有不同的效果­。

南島民族的婦女很會製作花環,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美,是因為對擁有這樣的大自然感到­很驕傲,婦女們了解這是屬於南島文化的一部份,是自己跟其他族群不同的地方,婦女們說­,千萬不要覺得這很困難,其實不難,因為只要可以找到喜歡的美麗的花,可以維持至少到­隔天都還不會凋謝的花,然後把花環帶在頭上,帶在脖子上,然後最重要的就是臉上要有美­麗的笑容,就已經是最美麗的組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0,9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