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5
返大社傳排灣文化 5童部落自學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李宜霖/Sai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位於屏東的Parirayan大社部落在八八水災遭到重創部落居民遷移至禮納里(Ri­nari)永久屋有2戶排灣族人帶著5個小孩重新回到祖居地希望回歸山林家長期盼孩子­在部落自學的過程中親近自然深刻傳承文化山裡的農田是小孩的自學場所之一孩子們彎腰向­長輩 土地學習耕作的智慧只有親自碰觸泥土才能體會祖先世代傳承的農作經驗。

孩子們流利地說著母語這是VUVU父母在千辛萬苦的努力下讓孩子脫離充滿國語的學習環­境在全母語自學的教導下所獲得的成果。

遷到禮納里(Rinari)永久屋的Parirayan大社部落族人深刻從畫畫及母語­中感受到孩子們的轉變脫離土地的孩子已受到現代社會的影響禮納里只有剩下石板屋的模型­孩子對於舊部落的印象逐漸模糊慢慢受到國語的影響母語說得不流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1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