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7/03
「Ina de Tainan‧嫁到府城」特展 呈現都會原住民生活面貌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  
記者:洪瑞琴
地點: 全臺 全部  

「Ina de Tainan‧嫁到府城」特展,即日起至10月在南市札哈木會館與巴里哈巴桑故事館展出,透過都會區原住民女性的生命故事與成長變遷,傳述部落記憶與台南生活種種連結面貌。市長賴清德今天參與特展開幕式,讚許原住民婦女承擔起社會與家庭角色功能,讓部落文化在台南歷史中繼續生根。

都會原住民人口日益增加,遷移台南的原住民已有6千多人,大多集中在永康、仁德、歸仁等區,因台南非屬原鄉地區,絕大多數是工作關係遷居,或是女性外嫁非原住民地區而離開部落。

Ina,阿美族族語,意指「媽媽」。de,台語,意指「在」。「Ina de Tainan‧嫁到府城」特展,即以都會區原住民女性在台南的歷史和部落記憶為主題,透過她們的生命故事,以及在現代化科技與傳統文化衝擊下,探討所面臨的角色衝突及文化斷層議題。

展覽包括「那編織的手」、「眷村Ina」、「記憶的傳承」、「家鄉的味道」,以手工藝品、文字紀錄、照片及影像紀錄呈現原住民媽媽們故事,邀民眾進入展場認識Ina,彼此學習觀察、體會與欣賞文化差異。洽詢電話(上班時間),札哈木會館06-2995826、巴里哈巴桑故事館06-2017422。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7,4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