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3
牛熱病"肆虐多年 肯亞研發新疫苗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農耕漁獵、醫療保健  
地點: 全臺 全部  

Maasai族人站在牛群前,因為要把牛看好,很不容易,因為最近東非地區養的牛飽受 一種稱為"東海岸牛熱病"的疾病所苦,這是一種牛隻會感染的肺炎­,現在在這個研究 室的科學家不感懈怠,以驚研發出一種新的疫苗,希望可以預防牛隻感染東海岸牛熱 病,而且強調這種疫苗也有助於人類的瘧疾跟癌症研究。國際牲畜研究中心現在組成一個科­學研究小組,因為牛熱病已經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 地區肆虐,造成原住民族地區養的牛隻大量死亡的慘劇。比爾蓋茲基金會已經捐出 1100萬美金,也就是三億多台幣的金額進行疫苗開發的研究,根據當地研究中心的東 海岸熱記劃主持人表示,這個疫苗計畫受到歡迎也已經有了成效,因為這個地區的 Maasai族人已經飽受牛熱病之苦許多年了。

目前已經有了明顯的成效,但這只是研發初期,而且價格非常昂貴,這是在2012年由 肯亞農業研究中心率先提出,由國際牲畜研究中心研發出來的,是從寄生在被感染的 牛隻上的病菌培養出來的疫苗,這是第一代東海岸牛熱病的疫苗,目前已經針對62萬 頭牛進行施打,不過東非和中非地區的牛隻有好幾百萬頭,疫苗不敷使用。

國際牲畜研究中心預估,疾病快速的散播,幾乎只要染病的牛就必死無疑,目前在中 非與東非地區超過有280萬頭牛都受到這種疾病的威脅,大部分染病的牛會快速變瘦, 然後肢體變紅變腫還會發炎,最後就是死亡。對原住民族人來說,在過去,只要一遇到這種­情況,只能眼睜睜看著牛群死掉,但現 在似乎有了轉機,這位Swahili族的婦女就說疫苗的研發對她的農場幫助很大。

在過去,牛群是東非和中非原住民族人的財產和社會地位的象徵,放養牛群是Massai­族人和Swahili族人每天重要的工作,不過不論是牛群會感染的東海岸熱或是人類會­感染的瘧疾,都是透過單細胞寄生蟲傳染,是很難控制的細胞,研發瘧疾疫苗的科學家持續­研發並且尋找資源量產,希望可以解決肯亞原住民族人得擔心,因為到目前為止,還有好幾­百萬頭牛,都還處於罹患牛熱病的風險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06,8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