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3
找回文化 都蘭新人辦傳統婚禮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面對女方家屬排排坐,新郎和家屬也用熱情舞蹈表達對新娘的歡迎,兩家族將成為一家人,­迎娶過程的肢體語言互動非常豐富。

傳統婚禮在原住民社會裡幾乎已失傳,過去結婚迎娶禮車是用牛車,如今因為現代化,牛車­不但難尋,也已經沒有多少人使用,但新郎製作假牛頭,拼裝車代替牛車,走在部落街道,­及省道,不斷吸引路人目光,鞭炮也不是用真的鞭炮,而是用竹砲,相當環保。新郎父親展­現對孩子的要求及誠意,新娘也在對養育多年的雙親不斷的感謝。

這一場傳統婚禮,看到老一輩族人對傳統的憂心和期待,希望後代族人找回傳統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傳統迎娶儀式結束之後,一群人再轉到天主教堂進行現代婚禮儀式,在婚禮上,可以看到傳­統和西洋宗教文化並存的畫面。新娘在禮堂除了唱歌,也分享她即將走入婚姻及作為人妻的­喜悅。

一場傳統與現代婚禮的呈現,讓參加婚禮的人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有種時光錯置的感覺,但,­都蘭部落族人仍然不斷努力繼續找回他們失去的傳統,讓這場婚禮,有滿滿幸福,也多了一­些文化使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0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