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7/02
北非遊牧民族賽馬 強調認同族群文化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Kolas Yotaka/Karo Sifu
地點: 全臺 全部  

激烈的賽馬會,讓參賽者和觀賽者都情緒激昂,在槍聲響起的那一刻,馬匹不斷向前衝刺,­對觀眾來說,充滿期待,屏氣凝神,最後贏的勝利得這一刻,欣喜若狂,對賽馬者來說,這­樣的情況每天上演。

不過在北非的摩洛哥,這是意義非凡的,這場年度的賽馬會被稱為Mata節,Mata賽­馬會,在當地的族語中,Mata指的就是這種冠軍獎杯,這是騎士們爭相競爭的最高榮譽­,當地的民眾都很喜歡參加這樣 的比賽,雖然有可能摔下來造成嚴重的傷害,不過許多人並不擔心,這樣的比賽已經持續了­好幾個世紀。

但是如果來到塞內加爾,這裡的情況就跟摩洛哥不一樣了。首先,通常看 到的馬,不是用來比賽,是用來揹東西的,貨物就這樣掛在馬匹身上,要 拿到市場跟不同的商店去賣,動物專家說這些背駝重物的馬匹過去沒有被好好對待,因為過­去他們的主 人根本沒有相關的技術好好照顧這些馬,更重要的就是,馬不是拿來比賽 或遊戲的工具,而是賺錢養家活口的夥伴。

不過這一位,不一樣,就在七年前,這位騎士愛上了這匹馬,他說他早上 起床如果沒有看見他的馬,他會全身不舒服,在比賽期間,來看球賽的賽馬迷不多,每個月­會有三次,比賽持續一個整天,賽馬者會清洗馬鞍,照顧馬匹,準備好出賽,希望可以獲得­肯定。在埃及,當地人以這樣的比賽吸引觀光客。在開羅的馬會更加盛大,一次有三百匹馬­在這裡比美,要選出最俊美的馬匹。

裁判評分的標準包括馬匹的頭型,寬大的前額,還有大眼睛,大鼻孔 ,還有高挺的鼻梁。非洲人愛,但是對馬匹的熱愛分別以不同的形式表現,儘管養馬人、賽­馬人還有騎士希望可以得到更多注意,但不管可以得到多少認同,不管別人到底在不在意,­自己都還是會繼續訓練這些動物,追求更上一層樓的表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686 次